滴眼药水后嘴苦是很常见的一种症状,很多人在滴药水之后都会出现嘴苦的症状,这是因为眼药水通过鼻泪管进到了嘴里,所以滴眼药时要压迫鼻泪管,防止眼药通过鼻泪管进入口腔。怎么滴眼药水嘴巴才不苦?经常滴眼药水的危害?一起来看下。
目录
1经常滴眼药水的危害
危害一:患上干眼症
由于眼药水中大多含有防腐剂,会使眼睛中的结膜杯状细胞发生损伤。如结膜杯状细胞受损的话,人就会患上干眼症,眼睛发红、干涩或者疼痛,这样会导致越点眼药水,眼睛越干疼。
预防:使用不宜太过频繁。一般而言,对于经常使用电脑的人来说,每天点眼药水3至4次比较合适。但随着使用计算机的时间愈长,眼睛酸涩疲劳、视力模糊等不适现象也日益增加。那么摆脱干眼病的秘诀有哪些呢?
小常识:教您几招预防干眼病。
(1)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睡眠充足,不熬夜。
(2)注意用眼卫生,定时休息,看书或者看电脑等需要注意力集中的工作,建议每隔50分钟就休息5-10分钟,注意眨眼的次数。
(3)计算机屏幕和眼睛的距离保持60厘米,并且屏幕要比眼睛低。
(4)眼球表面的疾病,如角膜、结膜及眼睑等有发炎、过敏、受伤等需要咨询眼科医生并积极治疗,切勿自行买药。
危害二:激素性青光眼眼药水危害
根据治疗功效,分为很多种类,如抗生素类、抗病毒类、激素类等,使用不当就会对人造成损害。例如激素类眼药水,如果使用过多的话,会使人在不知不觉中患上激素性青光眼,导致人视力下降,视觉和视野受到损伤。这种损伤不可逆,基本没有好转的可能。另外,抗生素类眼药水只能用于眼睛有感染的情形,没有感染时使用,只会对眼睛造成损害。
危害三:过敏易致支气管哮喘、心律失常等疾病
有一种噻吗心安类眼药水,里面含有β受体阻断剂。而β受体阻断剂是一种治心脏病的药物成分。对这种药物成分容易过敏的人,使用这一类眼药水时就会有危险,严重时会导致支气管哮喘、心律失常等疾病。
2滴眼药水嘴苦的原因
这种情况考虑是点眼药水后药水通过鼻泪管流到了嘴里,会感到苦味。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建议你点眼药后应该用手压住内眼角,阻止药水进入鼻泪管,这样就没事了。偶尔一次流到嘴里,并不会造成中毒,不要担心。
复方熊胆滴眼液具有清热解毒,去翳明目,消肿止痒的作用。用于目赤肿痛症。对病毒性结膜炎、滤泡性结膜炎有较好疗效。还可用于消除视力疲劳。临床上主要用于肝火上炎,热毒伤络型之急性细菌性结膜炎、流行性角结膜炎(俗称红眼病)。由于方中药物是中成药,且清热解毒效果显著,临床使用暂时无不良反应的报道,有的患者在使用时有一定的刺激性,停药后这些症状消失。但没有耐药性产生,有需要的患者可以放心使用。
熊胆眼药水的正确用法用量:滴眼,每次1-2滴,每日6次,或遵医嘱。
3怎么滴眼药水嘴巴才不苦
1.眼药水怎么滴才不会苦?
首先,滴之前,先用香皂洗净双手,再用消毒棉签擦净眼部的分泌物、眼泪等;滴药时,最好平躺下来,也可以将头部尽可能地向后仰,眼睛向上看,用手指轻轻向下拉开下眼睑,将药液滴入眼睑1—2滴后再松手。
然后将上眼睑轻轻提起,使药液能够充分地分布于结膜囊内;最后,合上双眼,同时立刻用手指按住鼻泪管处(鼻根和内眼角之间)约2分钟,这样既保证了药物浓度和疗效,又可以防止药物顺着鼻腔进入嘴里带来苦味。如果有少量眼药水流入嘴里也不要紧,只需要喝一口清水,多漱几次口就可以了。
2.眼药水一次滴多少?
眼药水滴到眼睛的时候,适当眨两下眼睛,使得眼药水均匀分布到眼睛。但不要太多下,如果太多下,会使得眼药水与眼泪一起流出来了,那你就是白滴了。接下来就是闭眼睛休息5到10分钟的样子,让眼药水充分吸收,适当擦干没弄好或是溢出来的眼睛周边的眼药水。
眼药水的用量适当注意,一定要按照说明书来,一般两到三滴就可以了,不能过量。过量不断起不到作用,搞不好,太刺激眼睛,引起不适或是大量流泪就麻烦了。特别是一些刺激性的眼药水,一定要注意用量。
此外,眼药水的瓶嘴不可以接触眼睛或睫毛,以防药瓶受污染,带来二次感染;使用完后,应该立刻盖上瓶盖;倘若需要使用2—3种眼药水,每次应间隔5—10分钟;若需要同时使用眼药水和眼药膏,应先滴眼药水,隔5分钟再涂眼药膏。
4正确滴眼药水的方式
很多人因经常看手机、电脑、iPad等造成眼睛疲劳,甚至患上眼睛疾病,所以就要点眼药水了,可有人说眼药水不能滴在眼球上,是真的吗?
看电视、用电脑、玩iPad、刷手机都是面对着屏幕 ,很多人就出现用眼过度的情况,有时视觉疲劳,或者眼睛干涩、发痒红肿等,甚至患上眼部疾病。为此,人们都会选择滴眼药水来进行治疗或者缓解。记者在网上调查发现,69.6%的人会将眼药水滴到眼球上,只有30.4%的人不会滴到眼球上。可网上有传言说,眼药水绝不能滴在眼球上,否则眨眼次数增多,药液外流都白滴了。
记者随机找到了三位有滴眼药水习惯的人,发现一号志愿者和二号志愿者都是将眼药水滴到了眼球上,且在眼药水滴到眼球上后确实出现了网络上所传言的那样,上下眼睑快速地将眼药水挤压出去的情况。而三号志愿者,是将眼药水滴在内眼角处,但在闭眼后,也有少量药液被挤出。
到底怎么回事?专家表示:眼药水不滴到眼球上是有道理的,眼睛睁开的时候正好是黑眼仁儿在正中间的,滴眼药水时正好滴在角膜上,而角膜因为虹膜的反光,眼角膜看上去是黑色的,上面有很多神经细胞,很敏感。滴上去是一个刺激,会快速闭眼,就会导致眼药水被挤出。 一方面浪费,另外对眼球是一个刺激。
看来药水不应该滴到眼球上的说法是真的,那么什么样的滴法才是正确的呢?专家告诉记者,滴眼药水的时候眼球往上转,白眼仁儿露出来了,把下眼睑往下掰开,形成一个夹角,把眼药水就滴在这个夹角的位置上,再轻轻把下眼睑关上。 此外,专家还提醒大家:第一,在滴眼药水时要遵医嘱;第二,不同的眼药水要间隔半小时使用;第三,眼药水三周要更换一次,以免因防腐剂导致药物性结膜炎。
5如何保存眼药水
1、眼药水要放在阴凉、干燥、通风处,有条件可放入冰箱里(4℃即可)。如温度太高容易变质。
2、使用前要看眼药水是否清亮透明,有无变色,或霉菌团出现。注意在规定的时间内使用完。
3、每次使用后要把盖子拧紧,以减少污染和药液外漏的机会。
4、眼药水一定要和其他类水剂药物分开存放,笔者曾遇到两例患者,误把脚气水、小瓶装的碘酊(碘酒)当成眼药水点入眼内,引起眼睛烧伤。
5、在眼药水瓶上写上名字,以免点错。比如阿托品类药物是散瞳药,如果老年人用了有可能诱发青光眼,严重者视力下降,甚至失明。噻吗心安眼药水是治疗青光眼的,此药对心脏有一定的影响,点多了,可能发生心脏病,已有心脏病者病情会加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