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健康百科 >儿科 >小儿内科

怎么帮助老人开胃呢

胃口不好不想吃饭就不吃?这样太伤胃了,造成食欲降低的功能性原因很多,主要包括精神紧张、劳累、胃动力减弱(胃内食物难以及时排空)等。 那么什么食物可以开胃呢?开胃又有哪些小妙招呢?下面为大家带来详细的介绍,一起来看看吧!

目录 健脾开胃食谱及饮食禁忌 怎么帮助老人开胃呢 吃什么东西开胃 喝汤营养又开胃5个误区要避免 喝开胃汤注意事项

1健脾开胃食谱及饮食禁忌

  适宜食物

  1、主食及豆类的选择:粳米、籼米、玉米、薏米、番薯、豆腐等。

  2、肉、蛋、奶类的选择:牛肉、鸡肉、兔肉、狗肉、牛肚、猪肚、桂鱼、乌鸡等。

  3、蔬菜的选择:藕、粟子、山药、扁豆、豇豆、胡萝卜、马铃薯、洋葱、平菇等。

  4、水果的选择:葡萄、红枣、桃、杏等。

  饮食禁忌

  忌吃性质寒凉,易损伤脾气的食品,忌吃味厚、油腻,容易阻碍脾气运化功能的食品,忌吃利气消积,容易耗伤脾气的食品。如:苦瓜、冬瓜、海带、螃蟹、鸭子等。

  参考膳食

  早餐:粳米、莲子、鹅如莲子粥、凉拌鹅肉。

  午餐:粳米、玉米、羊肚、青椒、胡萝卜如米饭、煮玉米、青椒炒羊肚、青炒胡萝卜丝。

  晚餐:南瓜、粳米、山药、牛肉、胡萝卜、马铃薯如南瓜饭、山药炖牛肉、马铃薯胡萝卜汤。

  脾胃虚弱者可多吃一些营养丰富,易消化的食品,宜吃性平味甘或甘温之物或水果,如苹果香,蕉等,可达到健脾开胃的效果。忌食寒凉食物,如海鲜,鸭子等,寒凉食物易损伤脾气。

2怎么帮助老人开胃呢

  1、勾芡淋汁好味道

  一般来说,老年人的饮食应该少盐少糖。老人开胃在这样的原则下,做菜时,先以少许的糖和盐调味,然后把调味较重的汤汁淋在菜上,或勾芡;也可以在水煮的食物上淋上汁再入口。这样甜味和咸味只浅浅铺在食物表面,不但可以满足舌头的欲望,也不必担心摄取过量的盐和糖。

  2、趁热食用味正香

  食物香味的控制也很重要,因为香味有刺激食欲的作用。控制食物的温度,是锁住香味的重要步骤,所以食物必须趁热吃,或者上桌时才浇上热汤汁,都可以取得相当不错的效果。

  3、代糖代盐保健康

  广告  另一个方法是以代糖和代盐取代白糖和食盐。这样既可满足甜食欲望,又不会威胁身体健康,其法也适用于有糖尿病毛病的老年人。此外,也可采用低钠盐和低盐酱,不过肾功能较差的老年人则不适合。色泽诱人的食物可以刺激人脑,引发进食的欲望,帮助老人开胃。

3吃什么东西开胃

  山楂

  去超市买一点那个山楂糕,吃饭前吃几片,立刻就会有食欲了。

  半边梅

  半边梅是比较酸的,也是饭前吃几颗,但不可多吃,吃多了牙齿会软掉。

  辣的食物

  如果没有胃口,建议做一些比较辣的食物,能刺激你的神经,使你产生食欲,但不宜吃的太多,伤胃又容易上火。

  凉拌菜

  有的时候没有胃口,是由于阶段性的对油腻食物产生了反感,进而对所有食物失去胃口,所以建议,换一下口味,吃些凉拌菜系。

  酸萝卜

  酸萝卜这道菜会给人一种暗示作用,它的暗示在于酸,即你一看到它就会吞咽口水,进而让胃产生进食的渴望。

  白米粥

  白米粥既可以暖胃也可以开胃,喝一点下去,就像给肠道进行一次清理,从而让人想进食。

  橙子

  选哪种带点酸味的橙子,不要整个吃完,吃一半,大概10分钟后就会有进食的欲望了。

4喝汤营养又开胃5个误区要避免

  喝汤误区1:煲汤越久,营养越好

  广东人有煲“老火汤”的习惯,认为汤煲得越久越够火候,营养也越好。所以,“老火汤”往往一煲就几个小时。其实,经过长时间的煲煮,许多营养素还遭到破坏,煲的时间越长,蛋白质变性越厉害,维生素被破坏得越多。老火汤仅含有极少量的蛋白质溶出物、糖分和矿物质,只能说比白开水多一点点营养。因此,煲老火汤时间不宜过长,一般以两小时以内为宜。

  喝汤误区2:喝骨头汤能补钙

  “吃什么补什么,喝骨头汤补钙”,但事实并非如此。骨头中的钙能溶解在汤里的量很低,10千克排骨熬成猪骨汤中的钙量还不足150毫克。曾经有人检测过,一碗骨头汤大约含有2-3毫克钙。按成人每日需要800毫克钙计算,估计需要300-400碗骨头汤才可以满足人体钙的需要。

  喝汤误区3:吃肉不如喝汤

  俗话说,“吃肉不如喝汤”,肉汤的鲜味往往超过了肉的鲜味,人们由此而误认为肉的精华都跑到肉汤里去了,汤的营养比肉好。其实,老火汤的鲜味,是因为经水煮后肉类中的一些含氮浸出物溶于汤内,但食物中的大部分蛋白质仍呈凝固状态留在肉里,而非溶于水中。

  煲两个小时以上的汤中,蛋白质含量也仅为肉中的5%左右,还有95%的营养成分留在“肉渣”中。因此,只喝汤不吃肉,只是满足了口感而已,而大量的营养成分还是在肉渣里。

  喝汤误区4:人人都能喝浓汤

  “汤越靓,营养越高”,其实并非如此。猪骨、鸡肉、鸭肉等肉类食品经水煮后,能释放出肌肽、嘌呤碱和氨基酸等物质,这些总称为“含氮浸出物”。很显然,越美味的汤,含氮浸出物越多,包括“嘌呤”等就越多,而长期摄入过多的“嘌呤”可导致高尿酸血症,后者是引起痛风病的罪魁祸首。

  并非人人都能喝这些美味的老火汤,像痛风病人、糖尿病患者,因为嘌呤等含氮浸出物都要经过肝脏的加工而变成尿酸经肾脏排出体外,因而过多的“嘌呤”加重肝和肾脏的负担。汤的鲜美还与汤中浸出的油脂和糖分有关,这些都不利于糖尿病病情控制。

  喝汤误区5:饭后喝汤

  很多人都是饭后喝汤。这其实是不对的。“饭前喝汤,苗条健康,饭后喝汤,越喝越胖”,这话是有科学道理的。吃饭前先喝汤,可以缓解饥饿感,反射性地兴奋饱食中枢,抑制摄食中枢,至少可以抑制1/3的食欲,防止进食过量。此外。从口腔、咽喉、食道到胃,犹如一条通道。是食物必经之路。吃饭前先喝汤,等于给这段消化道加点“润滑剂”,使食物能顺利下咽,防止干硬食物刺激消化道黏膜。饭前先喝少量汤,好似运动前的热身运动,先使消化器官活动起来,促使消化液分泌,为吃正餐做好准备。

  饭后喝汤不但在已经吃饱的基础上摄入了更多的热量,容易使人肥胖,还会冲淡胃肠道的消化液,影响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饭前喝汤有益健康,也不是说喝得越多越好,也要掌握喝汤的量。一般中餐前可以喝一碗,而晚餐前最好以半碗汤为宜。喝汤时间以饭前缓慢少量喝汤为佳,切忌“狂饮”。

  喝汤误区6:吃汤泡饭

  一些消化不好的人喜欢吃汤泡饭。觉得汤泡饭既有营养又容易下咽。实际上,由于汤泡饭饱含水分,松软易吞咽。人们往往懒于咀嚼。而咀嚼的过程不但对锻炼我们的牙齿很有好处。还是一个预消化的过程。通过咀嚼,唾液会不断地产生,把食物湿润,并借助唾液中的消化酶。帮助消化吸收及解毒。对健康十分有益。未经唾液的消化过程就把食物快速吞咽下去。给胃的消化增加了负担。日子一久,更容易导致胃病的发作。汤泡饭快速进入胃里不仅使人“食不知昧”,而且舌头上的味觉神经没有刺激,胃和胰脏产生的消化液不多。并且还被汤冲淡,使吃进的食物不能很好地被消化吸收。所以,不宜常吃汤泡饭。有胃病的病人更不能多吃汤泡饭。

  汤不可泡饭来吃,也不可认为人人都喝得浓汤,知晓喝汤的误区有助于饮食更营养。

5喝开胃汤注意事项

  ①有些病人喝水都吐,怎么办?要给予胃肠道封闭。去西药房买2%的普鲁卡因注射液;取两支打开放在杯子里,加入10毫升的凉开水;喝下去。过10分钟再喝开胃汤。如果还吐,再喝普鲁卡因。直至不吐,再停用普鲁卡因。

  ②有些病人喝了开胃汤以后,胃返酸,怎么办?可以把生北山楂剂量减半。

  ③有些病人喝了开胃汤以后,肚子饿;但是吃了东西,肚子胀。这叫胃强脾弱,不要吃普食。要每天喝六次肉汤,然后逐渐改为半流食,再逐渐改为普食。

  ④开胃汤的副作用是什么呢?喝了放臭屁!因此大总统、大明星、外交官、包括谈恋爱的年轻人,千万要注意。另外,结肠造瘘以后,使用粪袋的病人也要注意。怎样克服这个副作用?只能少出门。病人喝了开胃汤以后,放屁很多很臭,拉屎也很臭,甚至撒尿的臊气味很大,出汗也有臭味,这是为什么呢?这是因为食物被充分消化吸收之后,产生了许多代谢废物。这些废物包括吲哚、硫化氢、氨气等臭东西。这是好事,这叫下气通。如果消化不好,酒肉穿肠过,那么拉屎放屁就没有臭味。如果拉屎放屁不但不臭,反而还有檀香味;那么就麻烦了,这是肝癌的先兆。

  ⑤在各种疾病的治疗当中,开胃汤要加入各种各样药物,叫做加味开胃汤;病人可以自己调节,如果加入利尿药猪苓,却出现了口干舌燥、出汗多的阴虚症状,那么就要减少猪苓的用量。如果加入滋阴药沙参,却出现了颜面浮肿的阴盛症状,那么就要减少沙参的用量。

  ⑥有人喝了开胃汤之后,出现了头晕的症状,这叫药瞑。是因为身体太虚弱,而且一次喝的药汤比较多。

  ⑦开胃汤最好喝到肿块消失再停。因此,出现饥饿感之后,不要断然停用;可以隔日喝一副。

  ⑧喝了开胃汤之后,要出现饥饿感。但是千万不能饿了就吃;尤其是夜间,绝对不能吃东西。要让身体保持气化的功能。

  ⑨身体越是虚弱的病人,越是要注意升提胃气,越是要吃流食、半流食;要一天吃六次饭。不要急于治病,急于治病是很麻烦的。胃气不足的癌病人,吃了控岩散,由于肿块缩小变硬,而不能迅速气化,就会出现压迫症状。不是压迫神经,就是压迫血管,或是压迫脏器,搞得很不舒服。必需减少控岩散的剂量,加大开胃汤的剂量。这是何苦呢?如果把胃气升提得很高,然后再去治疗,那么这是很顺利的。

  ⑩开胃汤的酸度很大,有损害牙齿之嫌;因此每次喝了开胃汤之后,要用温开水漱口。有些危重病人,胃气是微弱的;而且升提胃气也是很艰难的。这是因为,胃肠细胞因为极度营养不良而罢工了,喝开胃汤也很难吸收。怎么办?可以静脉输点儿同血型的人血浆。输人血浆之前,要吃5毫克的强的松和2毫克的安定,防止过敏反应。每周输200毫升即可,直至喝开胃汤出现饥饿感为止。

  但是有些病人,由于以往的治疗已经损坏了重要器官,因此喝开胃汤超过三个月,依然不出现饥饿感,这叫胃气已绝。怎么办?继续喝开胃汤,拖延死期临近。

  总之,首先是升提胃气,保住病人的性命;然后再去治病,这是中医的一贯思想。应当指出,一些中医和西医的治疗方法是很有效的,但是由于忽略了病人的胃气而遭到临床失败;而且不知道失败在何处,反而怀疑治疗方法出了问题,由此而经常陷入思路混乱、争论不休、甚至遭到攻击。

  所以,医患双方一定要牢记,世界上没有一个病人,是整天不想吃饭而能够治愈疾病。痊愈的首要条件就是胃气,尤其是早晨起床之后,要饿得慌。记住了,能吃能喝就能活。活命的道理就是这么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