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新妈妈为了加强营养,坐月子期间,常以多吃鸡蛋来滋补身体的亏损,甚至把鸡蛋当成主食来吃。特别是在北方坐月子,天天吃鸡蛋更是传统。那么坐月子,鸡蛋吃多了,好不好呢?很多老人认为鸡蛋是滋补的食品,其中蛋白质含量高、脂肪含量低,适于月子里进食,所以一定要多吃鸡蛋,这样可以帮助新妈妈恢复元气。
目录
1科学坐月子注意五大点
1、好的心情更利于恢复
产后的女性,由于生理上的变化,精神比较脆弱,加之压力增大,有可能发生产后抑郁症。因此,一定要在家里保持欢乐的气氛,尤其是丈夫应该多体谅妻子,在精神和生活上都给予支持。
2、休息要充足。
休息是坐月子的头等大事。产后一定要在家里静养,注意睡眠,不要让自己再疲劳,但绝不要整月躺在床上。通常,在宝宝出生后的第二天,你就应该下地走动。
3、饮食要营养均衡
产后的前几天,你的身体非常虚弱,既要恢复自身的生理功能,同时还要哺乳,因此,你需要充分地热能和各种营养素,同时还要估计你尚未完全恢复的肠胃功能。
4、杜绝性生活
女性的生殖器官经过妊娠和分娩的变化的创伤,必须经过一段时间才能恢复正常,产妇身体的全面恢复需要56天。正常分娩56天后,才能开始性生活,而且最好是月经恢复后再开始性生活。产钳及缝合术者,在伤口愈合,疤痕形成后才能开始性生活;若是剖腹产,那就至少要等到三个月以后了。
5、注意子宫恢复情况
产后要注意观察子宫的恢复情况,也就是要观察恶露的颜色由红变白,数量由多渐少,由血腥味到无味,一般一个月后应排净,若恶露不净或出现异常,就要及时看医生。要记得在产后6-8周后去医院做产后检查。
2坐月子的误区竟有亿万女人在犯
有的新妈妈为了加强营养,坐月子期间,常以多吃鸡蛋来滋补身体的亏损,甚至把鸡蛋当成主食来吃。特别是在北方坐月子,天天吃鸡蛋更是传统。那么坐月子,鸡蛋吃多了,好不好呢?很多老人认为鸡蛋是滋补的食品,其中蛋白质含量高、脂肪含量低,适于月子里进食,所以一定要多吃鸡蛋,这样可以帮助新妈妈恢复元气。
事实上,鸡蛋并不是吃得越多越好。因为产后胃肠道蠕动能力较差,胆汁排出也受影响,鸡蛋如果过量食用,身体不但吸收不了,还会影响胃肠道对其他食物的摄取。如果蛋白质在胃肠道内停留时间较长,还容易引起腹胀、便秘,所以要适量。
医学研究表明,分娩后数小时内,最好不要吃鸡蛋。因为在分娩过程中,体力消耗大,出汗多,体液不足,消化能力也随之下降。若分娩后立即吃鸡蛋,就难以消化,增加胃肠负担。分娩后数小时内,应吃半流质或流质食物。根据国家对孕、新妈妈营养标准规定,在整个产褥期间,每天需要蛋白质100克左右,因此,每天吃2个鸡蛋就够了。
研究还表明,一个新妈妈或普通人每天吃十几个鸡蛋与每天吃3个鸡蛋,身体所吸收的营养是一样的,吃多反而带来坏处,增加肠胃负担,甚至引起胃病。
同样道理,油炸食物也较难消化,新妈妈也不应多吃。并且,油炸食物的营养在油炸过程中已经损失很多,比面食及其他食物营养成分要差,多吃并不能给新妈妈增加营养,倒是增加了肠胃负担。
鸡蛋作为营养品之一适量吃是合理的,但以其为主食甚至有的新妈妈除了喝稀饭其他全部食用鸡蛋,这就不科学了。单一的饮食,所含营养物质的种类毕竟是有限的,过多地食用鸡蛋而忽略其他营养素的摄入,则可引起消化功能紊乱和身体的生理机能失调。
3冬季坐月子的饮食两大原则
禁寒凉:
冬天坐月子时期的饮食,妈妈们记住一点,就是要“禁寒凉”。坐月子,产妇应吃些营养高、热量高且易消化的食物。同时要多喝水,以促使身体迅速恢复及保证乳量充足。
产后多虚多瘀,应禁食生冷、寒凉之品。这些食物会引起产后腹痛、身痛等诸多疾病。所以葱、姜、大蒜、辣椒等辛辣大热的食物应忌食,以免引起便秘、痔疮等不适。
在冬天,妈妈们大的疑惑就是:能不能吃水果?可是这样直接吃水果又很冷,该如何是好。
在月子期,水果是必不可少的营养品。水果不仅可以补充肉、蛋类所缺乏的维生素C和纤维素,还可以促进食欲,帮助消化及排便,防止产后便秘的发生。当然,一些体质虚寒的新妈妈,在冬天吃水果可能会引起肠胃不适,此时,可以将这些水果切块后,用水稍煮一下,连渣带水一起吃,就不寒凉了。
勤补钙:
在冬季,坐月子的妈妈们还要记住一点就是要勤补钙。
妈妈们刚生完小宝宝,体内钙的流失量较大。加上天气寒冷,在冬季坐月子不可能开窗晒太阳,不利于钙的合成和利用。如果妈妈体内缺钙严重容易导致骨密度降低、出现骨质疏松的症状,会发生小腿抽筋、腰背酸痛、牙齿松动等。产后又不注意补钙,不良状况可延续到分娩后两年。
4坐月子可以哪些水果
红枣:红枣中含丰富的维生素C,还含有大量的葡萄糖和蛋白质。中医认为,红枣是水果中最好的补药,具有补脾活胃、益气生津、调整血脉和解百毒的作用,尤其适合脾胃虚弱、气血不足的坐月子的人食用。其味道香甜,吃法多种多样,既可口嚼生吃,也可熬粥蒸饭熟吃。
山楂:山楂中还含有大量的山楂酸、柠檬酸,能够生津止渴、散瘀活血。产妇生孩子后过度劳累,往往食欲不振、口干舌燥、饭量减少。如果你适当吃些山楂,能够增进食欲、帮助消化、加大饭量,有利于身体康复和母乳喂养。另外,山楂有散瘀活血的作用,能够帮助恶露排除,减轻腹痛。
香蕉:香蕉中含有大量的纤维素和铁质,有通便补血的作用。坐月子期间,产妇会有很大一部份时间在卧床休息,这样胃肠蠕动就较差,所以,常常发生便秘。另外,产妇产后失血较多,需要补血,而铁质是造血的主要原料之一。所以,产妇多吃些香蕉能防止产后便秘和产后贫血。需要注意的是,中医上讲,香蕉属于甘寒食品,不宜吃得太多,以半条为宜,特别是月子的前几天,可以先在水中温一温再吃。
5坐月子不能吃的4类饮食
在坐月子期间,有些冷性的食物要避免摄取哦!
冰冷饮品产后全身呈现松弛状态,若冷水进入体内,易对新陈代谢产生不良作用,将来也容易引起风湿或神经痛等病症。
凉性蔬菜大白菜、空心菜、茭白笋、竹笋、苦瓜、丝瓜、冬瓜、黄瓜、海带、海藻、茄子、莴苣、白萝卜以及菠菜等都要特别注意。
凉性水果瓜类、番茄、水梨、柑橘类、甘蔗、香蕉、葡萄柚以及草莓。
盐、醋、酱油产后的妈妈若食用过多的盐分,容易造成口渴、想喝水的反应,这容易使身体器官产生松弛、不易收缩的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