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健康百科 >内科 >消化内科 >胃肠疾病

怎么一天几次大便呢

粪便,粪便俗称大便,人或动物的食物残渣排泄物。粪便的四分之一是水分,其余大多是蛋白质、无机物、脂肪、未消化的食物纤维、脱了水的消化液残余、以及从肠道脱落的细胞和死掉的细菌,还有维生素K、维生素B。下面,大家一起来看看吧。

目录 怎么一天几次大便呢 新生儿正常大便的形状和次数 大便的形成 从大便形状来判断健康 大便不成形原因

1怎么一天几次大便呢

  1-2次

  正常人,一般一昼夜排便1—2次,便量100~200克,质呈软腊肠状,棕色。这种颜色,主要与血液中红细胞的生理变化过程有关。血液中红细胞的平均寿命为120天,超过了这个寿限就要被清除破坏,分解成胆绿素、铁和珠蛋白三种成分。铁和珠蛋白多被机体重新吸收利用,而胆绿素却经过一系列的体内过程变为胆红素进入肠管,与食物残渣、多余的消化液、肠壁脱落细胞以及大量的细菌等混合在一起,经过氧化后排出体外,这就是大便。由于人们进食的品种较多,食物又有各种各样的颜色,因此也会一造成大便颜色的相应改变。

  3-4次

  当然有的人一天会排便3-4次,如果没有腹痛及大便性状的异常,也可视为正常现象。每天1次的排便足以排除肠道废物,没有必要人为地使排便增加至3-4次。因为对于没有养成每天3-4次的排便习惯者,机体没有生理性的排便条件反射,以致常无便意,排便成为负担,便秘可能日益加重。

  规律每周3次也正常

  每日排便是正常的、也是最好的。胃肠病学专家认为,如果粪便不是太松软或是太坚硬,人们从每天排便3次到每周3次都属于正常范围。也就是说,排便有规律并不意味着每天都应该排便,而是自始至终保持稳定一致的习惯。只有在排便频率发生突然变化时,才应引起注意。

2新生儿正常大便的形状和次数

  吃母乳的婴儿大便呈金黄色,偶尔会微带绿色且比较稀;或呈软膏样,均匀一致,带有酸味且没有泡沫。通常在新生儿期大便次数较多,一般为一天排便2—5次,但有的婴儿会一天排便7—8次。随着孩子月龄的增长,大便次数会逐渐减少,2—3个月后大便次数会减少到每天1—2次。因此,吃母乳的婴儿如果出现大便较稀、次数较多等情况,只要婴儿精神饱满,吃奶情况良好,身高、体重增长正常,家长就没有必要担忧。

  如果婴儿吃的是配方奶,那么大便通常呈淡黄色或土黄色,比较干燥、粗糙,如硬膏样,常带有难闻的粪臭味。如果奶中糖量较多,大便可能变软,并略带腐败样臭味,而且每次排便量也较多。有时大便里还混有灰白色的“奶瓣”。

  不要和别的孩子进行比较,因为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生长轨迹,孩子不同,每日大便次数也不相同。但要注意如果平时每天仅有1~2次大便,突然增至5~6次大便,则应考虑是否患病。

3大便的形成

  食物在胃和肠道内进行消化、主要是各种消化酶的作用。结肠不产生酶,只有细菌起消化作用。结肠内有多种细菌,大肠杆菌70%,厌氧杆菌20%,还有链球菌、变形杆菌、葡萄球菌、乳杆菌、芽胞和酵母。

  另有极少原生动物和螺旋体。肠细菌的重要作用是能产生生理需要的物质,如食物缺乏维生素时可在肠内合成维生素K、维生素B1、B2、维生素H、维生素B12、B6、蔚酸,叶酸和消旋泛酸。

  也能产生吲哚、粪臭素、硫化氢使粪有臭味。如长期用抗生素则不易合成维生素而不能吸收,引起维生素缺乏症。食糜通过回盲瓣到盲肠每24小时约500~1000毫升。主要在右半结肠吸收,主要吸收水和钠,每日能吸收460mmol(约10.6g)的钠和350~2000毫升水。也吸收少量钾、氯、尿素、葡萄糖、氨基酸、胆酸和药物。

  直肠也能吸收水、少量葡萄糖、氨基酸和药物。肠功能障碍、肠炎和感染时可影响吸收。腹泻时肠蠕动增强,吸收减少,严重时可丢失大量维生素、水和电解质。如果正常则在乙状结肠内形成粪便,等待排出。

4从大便形状来判断健康

  1. 香蕉状:如果每天排出这样的大便,说明您的肠道是健康的。

  2. 块状:这说明大便中水分含量很少,排便吃力。经常排这种便一般预示肠内出现病变,如各种炎症,有时甚至是癌。

  3. 泥状:这表示肠内已经积满了宿便,肠道运动受到了极大的阻碍,长期下去有可能营养不良,进而导致很多种疾病。

  4. 水状:这种大便是非常危险的信号,它通常是一些恶性疾病的征兆,肠道运动几乎停滞,食物和水被原封不动的排泄出来。

  5. 硬邦邦状:说明体内水分缺乏,肠道运动不太舒畅,这样的大便极易成为各种疾病的根源。

  6. 半链状:大便中水分多,说明肠不能充分吸收水分,对营养物质也不能很好的吸收。

5大便不成形原因

  1、改变现有生活方式,调理饮食 但凡脾虚之人,都伴有湿,而且多为寒湿。很多人不是大便天天都不成形,有个别时候也能成形。那就要对平常的生活留意一下,今天我们大便成形了,回想一下,我们昨天吃的是什么食物,把这个记录下来,以后就能慢慢找到规律了,反复验证哪种食物最适合于你,毕竟,每一个人的体质是不一样的,因此,最好的调理方案,只适应这一个人。因此,自己才是最好的医生。不要寄希望于某种药物,不管中药西药,都无法从根本上解决脾虚问题,你必须改变你现有的生活方式,尤其是从饮食上调理,这才是根本。生活方式的疾病,靠的是七分养。

  2、吃窝头、玉米、玉米碎 《黄帝内经》认为,五谷为养,即五谷养五脏。五脏为心、肝、脾、肺、肾(这五脏的特点,全都是实心的)。五谷是黍(大黄米) 、中麦(小麦) 、玉米、稻、豆。它们分别对应的就是人的心肝脾肺肾。换言之,脾对应的就是玉米,玉米养的是脾胃。 1)选纯玉米面的窝头,不要买那种里面放了白面或糖或糖的添加剂的窝头,纯玉米面的窝头高校食堂里有。吃窝头比较干,但千万不要喝大量的水和饮料,这样破坏了“胃喜润恶燥,而脾喜燥恶湿”的阴阳调和理论。如果太干了,可适当的吃一些带汤的菜。 2)常吃玉米棒子,或者用玉米碎(超市有卖)煮稀饭,其中都有玉米,对脾胃有养护作用;

  3、刮腹 每晚睡觉前,平躺在床上,用刮痧板(或用手)在腹部从头往脚的方向刮,记住,不要求刮出痧,以自己身体能承受为限,刮的次数和时间不限,只要是自己感觉舒服即可。 刮一个月以后,你就会感觉肚子发热,同时肚子也会逐步变软,次日起来大便,你会感觉大便非常的好,好到冲过后马桶水都不会变色。有这样的大便,说明你的消化系统调到了良好的状态,吃的东西能完全消化。 通过刮腹,你会觉得你的肚子在发热,这种热,是气血运化加强的结果。就像我们做饭一样,要想熟,就你要加热。肚子里的食物也是一样,要想消化掉,你也要加热,加速气血的运动。同时腹部不仅集中了很多重要的经络,而且神经丛丰富,通过刮腹,你对这些经络和神经都是一种有益的刺激。

  4、少吃 一是从总量上要少吃。脾是人体的保姆,既然家里的保姆忙不过来,你就不要给她那么多的活,让她有时间把手头上的工作做好。 二是,如果你比较胖,那就晚饭就喝一小碗玉米面粥,或喝果汁;或者如果中午吃多了,晚饭就喝汁。这样,会让你的脾胃功能慢慢恢复。除总量少吃外,还要坚决少吃肉类(羊肉除外)、生冷食物、啤酒、冷饮、海鲜,这些多是寒凉的食物,人体不易消化。 注:不是说你今天少吃,明天大便就变好了,这个需要一个过程。|

  

  5、多动 中医认为,动则生阳。建议不要每天坐着。因为坐出来的病,是很难治的。有机会就要运动一下,可加快周身血液循环,会将体内的湿气去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