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胃不好可以吃面食吗?不少人认为面食有养胃的功效,但对于肠胃不好的人来说,能不能吃是个需要解决的问题。到底肠胃不好可以吃面食吗?下面小编为您介绍。
目录
1清淡饮食调整肠胃
清淡食物配粗粮
吃了几天的大鱼大肉,专家建议,节后几天的主食要以谷类粗粮为主,可以适量增加玉米、燕麦等成分,要注意增加深色或绿色蔬菜的比例。同时,多喝粥和汤,比如新鲜的绿叶蔬菜、小米粥、面条汤、疙瘩汤等,不妨配点咸菜,这些汤汤水水都具有良好的“清火”作用,让已经“不堪重负”的胃肠道休息调整。
光吃粗粮也确实饿得慌,不如来点又好吃又助消化的东西吃,常言道“好吃不过饺子”,小麦粉擀出来的饺子皮含有丰富的纤维质,馅又包含多种蔬菜,再加上使用蒸、煮之类的烹调手法,自然不用担心油脂,一举多得。
多喝开水解油腻
节日里,每顿饭菜都少不了油腻,所以,大部分人都会出现脂肪摄入量过高的情况。利用两三天时间,减少精制米、面、糖果、甜糕点的摄入,强迫自己多喝水,尤其是多喝开水,这样可以加快胃肠道的新陈代谢,减轻大量肉类食物和酒对肝脏的危害。如果嫌开水没有味道,那么喝茶也可以清除胃肠道的油腻,使胃肠道尽快恢复到正常水平。
吃水果平衡消化
节日吃的美食很多是煎炸或甜点,多吃自然苦了肠胃。煎炸食物容易引起脾胃热滞,导致便秘或肚胀;而甜点吃得过多也会导致脾虚生湿,造成虚湿积滞,引发腹泻。要调整节日里失衡的消化功能,水果是相当有效的。
橙汁和木瓜就能很好地调整消化机能,它们都有去热滞的作用,这两天不妨多喝几杯橙汁,或吃木瓜,不过要在吃完饭1—2小时后再喝,否则吃饱后立即喝,只会加重胃部负担。此外,不妨买点银花、菊花、木棉花,加点蜜枣煲水喝,不但香甜可口,还能平衡消化功能。
甜食吃多了,容易引发胸闷、腹泻、胃口呆滞、手脚不温等症状,舌苔还容易呈白色。多吃些苹果和番石榴可以慢慢减轻这些症状,吃适量的番石榴或喝半杯番石榴汁能有效控制腹泻,而苹果带皮吃同样也有止泻作用。
绿色蔬菜补充纤维
每天暴饮暴食,吃得很多很饱,自以为补充了身体所需的各种营养成分。其实不然,很多膳食纤维都在你的大鱼大肉中流失了。
专家说,这几天要特别注意膳食纤维的补充。膳食纤维之所以容易不足,是因为摄取的新鲜蔬果不足,再加上节日期间运动量减少,会出现便秘或排泄不顺的情况,所以要多吃新鲜的蔬菜,少吃肉,以补充足够的纤维素。
一日三餐最好用素食慢慢调节,早餐是一定要吃菜的,像生菜、芥菜、胡萝卜、芹菜等新鲜蔬菜最好当主食来吃,这些摄取叶绿素、胡萝卜素、维生素、纤维多的蔬菜能和大量的肉、鱼、蛋类取得营养的均衡,还具有调理肠胃的意义。
2胃不好能吃面么
肠胃不好的症状主要表现有:胃痛、胃胀、恶心、呕吐、食欲不振、消瘦、贫血、大便不规律、口臭等等。那么肠胃不好可以吃面食吗?
“胃不好多吃面”的说法有一定道理。一般来说,面食要比大米做成的食物更好消化一些,这是因为二者虽然同属淀粉类食物,但所含的淀粉构造不一样,导致消化的结果不一样。尤其是发面食品,对胃酸多的人来说,应该多吃一些,因为发面时所用的苏打属于碱性,可以中和过多的胃酸。
南方喜欢吃米饭的人,如果胃不好的话,可以尽量将饭做得软一些,越硬的米饭越不好消化。还应该尽量少吃糯米做成的食物,否则也不利于消化。
吃面食能养胄,但面食是否易消化,跟加工方式有很大关系。肠胃不好、消化不良的人最适合常吃发酵面食。面经过发酵后,其滞气之性就会达为减轻,从而避免胃部发生胀气,而且更助于人体消化。
用酵母发酵的面食,还会大大增加它的营养价值,经酵母发酵后的馒头、面包所含营养比大饼、面条等没经过发酵的面食要高出3~4倍,蛋白质近2倍。
因此,身体消瘦的人、儿童和老年人等消化功能较弱的人,更适合吃这类食物。同样,早餐最好吃面包等发酵面食,因为其中的能量会很快释放出来,让人整个上午都干劲充足;但对于要减肥的人来说,晚餐最好少吃馒头,以免发胖。
发面时,要使酵母充分发挥作用,可加入少量食糖,但最好不要过量,否则反而会抑制酵母菌生长繁殖。一般食糖与酵母的比例为1∶1,酵母的使用量为面粉重量的1.5%~2%时,发酵效果最佳。
很多人喜欢买自发面粉或发酵粉来代替酵母,这样虽然方便,但营养就损失多了。因为它们是利用小苏打来发酵的,不仅不能提高营养价值,反而会破坏面粉中的B族维生素。
3胃不好吃什么可以改善
1、莲藕
中医学说认为莲藕生性含量,而熟的莲藕则成为温性食物,具有清热散瘀、解渴除烦、止血等作用,最重要的是莲藕对治疗肠炎、脾虚腹泻等症状有良好效果。另外,莲藕经过煮熟之后,对脾胃有益,可以养胃滋阴。
2、百合
百合里面含有蛋白质、维生素的同时还有一些特殊的营养成分,不仅对人体有营养滋补的功效,另外还可以对抗冬日干燥。中医上讲在秋冬季节多吃百合可以润肺止咳,养心安神,起到温和肠胃的作用。
3、猪皮
猪皮是一种含有丰富蛋白质的食物,而且猪皮的胶原蛋白还十分丰富,对于滋阴补虚、清热利咽有特殊的疗效。肠胃不好的人不妨尝试一下吃猪皮,既好吃,又具有促进消化系统消化食物的作用,避免了消化不良引起的肠胃不适。
4、山药
山药是一种功效强大的食物,对人体有极大的好处。无论是咳嗽脾虚、肾虚、小便频繁都有一定的疗效。山药里面的纤维有助于提高胃肠动力,促进肠胃蠕动,有利于食物的消化,很多人肠胃不好都会用山药煲汤,喝汤吃山药。
5、牛奶
牛奶里面的物质会对胃黏膜形成一层保护层,起到养胃的功效,保护胃黏膜不受损伤,是最理想的天然养胃食品。而且牛奶里面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钙质,又容易被人体吸收。但是一些人空腹是不能喝纯牛奶或者酸奶哦,避免腹泻。
6、白果
白果的营养价值非常高,含有粗蛋白、粗脂肪、还原糖、核蛋白、矿物质、粗纤维以及多种维生素成分。经常吃白果可以滋阴养颜,有效抗衰老,促进血液循环,让肤色焕发光彩。另外,用白果煮糖水还有健脾胃的作用。
7、甘蔗
甘蔗是滋养清润的食疗佳品,古往今来被人们广为称道。在甘蔗时节多吃甘蔗不仅可以清润喉咙,还有下火润肺的功效。但是,甘蔗含糖量较多,不适宜糖尿病患者食用。肠胃不好的人可以多喝甘蔗水。
8、银耳
银耳被历代皇家贵族当做是“延年益寿之品”、“长生不老良药”。银耳具有补脾开胃,益气清肠,滋阴润肺的功效。另外,经常吃银耳还可以增强人体免疫力,抵抗罹患癌症的耐受力。
9、燕麦
燕麦具有抗氧化,延缓肌肤衰老,抗过敏等多种功效。而且多吃燕麦有助于促进胃肠蠕动,快速消化食物,帮助排便通肠。是不少想要减肥MM的最佳食品。另外,燕麦中含有很多的矿物质,如钙、磷、铁、锌等等,帮助预防骨质疏松和贫血有良好效果。
4胃不好的人吃什么养胃
1、烤馒头
烤馒头可以养胃,不妨试试作为主食。面包片、馒头片等主食都是碳水化合物,这样吃下去,往往会刺激胃酸分泌,加重泛酸;但是如果把面包片、馒头片烤一烤再吃,就能起到“养胃”的作用。这是因为,烤焦的面包片和馒头片上会形成一层糊化层,这层物质可以中和胃酸、抑制胃酸分泌,起到保护胃黏膜的作用。这是一种古老的食疗方法,主要适合慢性浅表性胃炎患者,对大部分胃肠不好的人也都适用。
要注意的是,首先烤的火候要注意,烤至橘红或金黄色即可,不要烤糊了,否则吃下去弊大于利;其次,胃肠不好的人,烤面包片、烤馒头片都不宜吃得过多,每次1-2片即可;再次,烤面包片、烤馒头片未必要趁热吃,稍晾一下也可以。
2、面条
主食中最养胃的是面条。面条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能提供足够的能量,而且在煮的过程中会吸收大量的水,100克面条煮熟后会变成400克左右,因此能产生较强的饱腹感。此外,面条能够刺激人的思维活动,人的大脑和神经系统需要一种碳水化合物占50%的食品,面条就是人的大脑所需要的食品。硬质小麦含有B族维生素,它们对脑细胞有刺激作用。
面条的吃法多种多样,有过水凉面,也有温度极高的油泼面。太热的面对食道会有损伤,太凉则不利于消化吸收。因此在大部分时候,吃碗温乎乎的面最合适。在吃面条的时候,为了保持营养的平衡,可以增加一个水煮蛋并搭配各种蔬菜,达到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元素的平衡。
3、红薯
烤红薯在北方是到处可见的一种小吃。因为,红薯口味香甜也具有保健的功效,所以也很受人们的喜爱,而且,红薯还可以养胃去积。红薯本身养胃,其富含的膳食纤维能消食化积,增加食欲。但红薯能促进胃酸分泌,所以平时胃酸过多,常感觉反酸、烧心的人不宜吃。平时吃点红薯粥、蒸红薯都是不错的选择。
吃红薯时最好别边吃边喝水,或者将少量红薯加大米熬粥食用,这样就能减轻肠胃不适。相比较成人,孩子更容易出现此类问题,婴幼儿只建议吃红薯粥;大一点的孩子可以在某一餐主食中,用红薯替代部分主食,但不要超过主食总量的1/3。
4、粥类
要说到养胃,粥绝对是最好的选择,它非常容易消化。早在古代,人们就已经注重喝粥对身体保健的功效。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曾记载50多种粥,他认为:“每日起,食粥一大碗。空腹胃虚,谷气便作,所补不细,又极柔腻,与肠胃相得,最为饮食之良。”意即每天早起,空腹胃虚,可以喝一大碗热粥,使肠胃得到滋养,不会增加消化系统的负担。
尤其八宝粥最适合需要养胃的人群食用。这是由于在八宝粥中国含有大量的花生、杏仁、白糖等,并且热量也非常的高,经常食用对胃具有很好的保护作用。而且新鲜的花生中还含有大量的蛋白质、脂肪等物质,能够有效的保护肠胃。
5胃不好能吃榴莲吗
肠胃不好也可以吃榴莲的,但是要控制好量,主要是榴莲的性能是热性质的,吃多了容易让肠胃上火。但是吃对水果后则对身体有益处,其好处包括了:
榴莲能滋补身体,根据现代科学和营养学的研究发现,榴莲是营养价值极高的水果,经常食用可以强身健体,滋脾补气,补肾壮阳,是一种极具有滋补功效的水果。在泰国,榴莲常被用来当做病人和产后妇女补养身体的补品。
榴莲能活血散寒,榴莲性热,因此可以活血散寒,缓解女性经期疼痛症状,尤其适合受痛经困扰的女性食用。同时,它还能改善腹部寒凉,促进体温上升,是寒性体质者的理想补益佳品。用榴莲的果壳和骨头一起煮汤喝,一直是民间传统的食疗验方,用来治疗各种体寒病症。
榴莲周身是宝,其果核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更是了得。榴莲的种子富含蛋白质,炒熟或煮熟后去壳吃,味道类似板栗,吃了能够增加体力。建议想尝试榴莲籽的朋友还是先用手把核肉分离,不要直接啃肉吐籽,这样不卫生。放锅里水淹着,中火煮20分钟左右,捞出来用冷水冷却一下。小心剥开核皮,这个核的质感和其他坚果类似,煮熟之后是有点粉的感觉。
榴莲籽可以用来煲汤。看起来硬邦邦的榴莲核在蒸煮后味道很像板栗,而且它也有一定的药用价值,民间就有用榴莲籽煲汤的做法。相对榴莲果肉,榴莲的籽质较温和,晒干煮汤有补肾、健脾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