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腹产手术后一般需要两年的调养才能够再孕,可是生活中并不都是理想的状态,如果避孕措施不当,是很容易造成意外怀孕的。那么剖腹产三个月后怀孕该怎么办呢?其实这个时候应该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来看是否需要终止妊娠。
目录
1顺产好还是剖腹产好
大量的临床实例验证,顺产的好处是比剖腹产多的,因此建议准妈妈,在可以顺产的情况下要尽量避免剖腹产。不过,部分准妈妈不符合顺产的指症,例如出现胎位不正、骨盆过小或者胎儿偏大的情况,可以按照医生的建议选择剖腹产。在多数紧急情况下,选择剖腹产还能挽救准妈妈和宝宝生命,因此,选择剖腹产还是顺产,应从准妈妈和宝宝的具体情况而定。
剖腹产的好处:
1、给不符合顺产条件的妈妈提供一种分娩方式。由于胎儿或者准妈妈的原因,一些准妈妈无法通过阴道分娩,或顺产可能对准妈妈或新生儿(胎儿)的安全造成威胁时,如出现胎位不正、胎儿窒息、胎儿过大无法娩出、准妈妈患有妊娠期合并症等情况,应该优先选择剖腹产。
2、减少阵痛。很多准妈妈在分娩时宫口无法完全张开,若在这个时候进行选择性剖腹产,能够减少准妈妈遭受阵痛之苦。
3、合并处理其他疾病。在必须进行剖腹产的情况下,如果准妈妈腹腔内如有其它疾病,如合并卵巢肿瘤或浆膜下子宫肌瘤,可一并处理,减少日后的手术治疗。
4、可进行结扎。进行剖腹产后,如果准妈妈有结扎的需要,能够一并进行结扎手术。
5、合并子宫切除。这种情况相对比较少,主要针对于不宜保留子宫的准妈妈,如出现严重感染,子宫不全破裂,多发性子宫肌瘤等,可在剖腹产后同时切除子宫。
顺产的好处:
1、加速产后恢复。一般来说,顺产的妈妈当天就可以下床走动。3~5天可以出院,产后恢复快,正常情况下花费较少。
2、利于哺乳。顺产的妈妈在产后可比剖腹产妈妈更早进食,有利于喂哺母乳。
3、伤害小。相对于剖腹产而言,顺产分娩产生的伤害主要是会阴部位伤口如侧切伤口,一般情况下伤害性比较小且容易恢复。
4、并发症少。剖腹产在临床上可出现比较多的并发症,而正常情况下顺产是比较少的,这也是大部分妈妈选择顺产的一大原因。
5、对新生儿有好处。对新生儿(胎儿)来说,顺产可让锻炼肺功能,按摩皮肤神经末梢经刺激,其神经、感觉系统发育较好,身体功能的发展也较好。
6、利于腹部恢复。很多妈妈在产后有腹部大的问题,而顺产能起到刺激母体分泌催产素的作用,这种激素能够保证子宫收缩,可帮助腹部恢复平坦。
7、不使用麻醉更安全。剖腹产需要使用比较多的麻醉剂,而顺产相反,因此不用担心麻醉剂使孩子的神经受到伤害。
综上所述,关于剖腹产好还是顺产好这个问题,剖腹产和顺产都是各自有优点的,具体的分娩方式选择应根据产妇自身的具体情况来判断。
2剖腹产三个月后怀孕怎么办
一、剖腹产三个月后怀孕的处理方法
一般情况下,应该在剖腹产手术后2年再第二次怀孕生产,而在手术后3个月就再次怀孕,是有一定危险的,能否顺利生下这个孩子,是个未知数,但剖腹产后3个月做人工流产也同样不安全,建议你到比较大的权威医院找妇产科专家做仔细检查,分析你的情况,决定是继续妊娠,还是做人工流产,建议是做人工流产。
不但出于对你健康的考虑,也考虑你对现在这个宝宝哺育,一旦决定继续妊娠你就不能母乳喂养了,宝宝还在婴儿期,需要你的呵护,可处于孕期的你精力有限,这样势必要影响你对这个宝宝的哺育,你也会感到养育宝宝的压力。
二、剖腹产后再孕的注意事项
1、剖腹产后再生育,需在两年后再孕。因为剖腹产后子宫壁的刀口在短期愈合不佳。过早的怀孕,由于胎儿的发育使子宫不断增大,子宫壁变薄,尤其是手术刀口处是结缔组织,缺乏弹力。新鲜的瘢痕在妊娠末期或分娩过程中很容易胀破,而造成腹腔大出血甚至威胁生命。因此,再次妊娠最好是在手术两年以后较为安全。
2、妊娠晚期要防止腹部受挤压。为预防发生瘢痕处裂开,必须注意保护,不能受到挤压。妊娠晚期在日常生活中,乘车、走路等要避开人群的拥挤,家务劳动要适当,睡眠应仰卧或侧卧,性生活应有节制,避免腹部受到撞压。
3、发生腹痛及早就医。瘢痕子宫到妊娠晚期有的会出现自发性破裂,腹痛是主要表现。由于子宫瘢痕愈合不良随妊娠月份的增加,宫内压力增大,虽无任何诱因,子宫也可从其瘢痕处胀发而破裂。子宫破裂时可出现轻重不等的腹痛,有时腹痛虽轻但子宫已破裂,必须提高警惕。
4、注意胎动情况。胎动是胎儿在子宫内发出不规律的活动,胎动的快慢是胎儿在宫内安危的早期表现之一。一般于妊娠期每小时要有3~5次或一天(12小时)至少要有10次以上的胎动。剖腹产术后,带有伤痕的子宫如果有轻微的破裂及胎盘的异常,均将导致胎儿死亡。这时胎心音消失。胎儿死亡前的24~48小时,先有胎动减慢或消失。因此注意胎动变化可提前发现胎儿的异常情况,以便及时采取措施。
5、宜提前住院待产。瘢痕性子宫越接近产期,破裂的危险越大。为预防发生子宫破裂或胎儿死亡,应提前两周住院待产,以便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6、再次分娩应以剖腹产为宜。第一次剖腹产术后再孕的产妇,第二次分娩有80%做剖腹产,这比阴道分娩安全。再次剖腹产的手术时机要选择适当。过早,胎儿不易存活;过迟,易造成子宫破裂或死胎。只要胎儿发育成熟,便可进行手术,不必非等到临产才做手术。
7、再次剖腹产时,应行输卵管结扎。剖腹产手术分娩,一人仅能做两次。为保证母亲的健康,在第二次剖腹产手术的同时,要做输卵管结扎,以达绝育目的。
3剖腹产后忌七大危险动作
剖腹产后的危险动作之一:平卧
因为剖腹产之后,随着麻醉效果的逐渐消退,就会出现切口的疼痛,而平卧位子宫收缩的疼痛最敏感,故应采取侧卧位,使身体和床成20-30度角,将被子或毛毯垫在背后,以减轻身体移动时对切口听震动和牵拉痛。
剖腹产后的危险动作之二:不活动
术后知觉恢复后,就应该进行肢体活动,24小时后应该练习翻身、坐起,并下床慢慢活动,因为活动了肠道才能活动,肠道活动了才能排气,排气了才能慢慢进食,恢复饮食了才可以吃一些下奶的东西,让乳汁进一步分泌。这样助于产妇体力恢复,促进排尿、排便,促进恶露排出,还可预防肠粘连及血栓形成而引起其它部位的栓塞。
剖腹产后的危险动作之三:不敢大小便
剖腹产后,由于疼痛致使产妇腹部不敢用力,大小便不能及时排泄,易造成尿潴留和大便秘结,故术后产妇应按平时习惯及时大小便,平时多喝水,冲洗尿道,预防感染,但是不要喝太多,膀胱有一些感觉的时候就要解小便。
剖腹产后的危险动作之四:坐浴或盆浴
进行剖腹产后的妈妈,在伤口拆线前不能淋浴洗澡,要保持腹部伤口的干燥、清洁,可用温水擦洗局部,或是请医生将腹部伤口做好防水保护后再进行淋浴。
要注意的是:在产后四周之内子宫颈尚未闭合,不要进行坐浴或盆浴,以免引起子宫或盆腔感染。但是应该每日冲洗外阴2~3次。有侧切伤口的产妇,应该在每次便后均冲洗外阴。
剖腹产后的危险动作之五:大鱼大肉
剖腹产后,产妇会消耗大量能量,所以要及时补充营养,但不宜立即进食大量含高蛋白的食品,术后一周内禁食蛋类、发酵食物及牛奶,以避免胀气,一周后可开始摄取鱼、鲜奶、鸡精、肉类高蛋白质食物,帮助组织修复。同时,应少食用油腻、含深色色素和咖啡、茶、辣椒、酒等刺激性食物,多吃高营养、高热量、易消化的食物。
剖腹产后的危险动作之六:性生活
恶露未干净或产后42天以内,由于子宫内的创面尚未完全修复,所以要绝对禁止性生活。如果为了一时之欢而忘了“戒严令”,很容易造成产褥期感染,甚至造成慢性盆腔炎等不良后果。恶露干净较早的产妇,在恢复性生活时一定要采取可靠的避孕措施,因为产褥期受孕也是常见的事,应引起重视。
剖腹产后的危险动作之七:吹风着凉
产后,产妇的毛孔会完全张开,正是“弱不禁风”的时候,如果因空调等制冷设置温度太低而使产妇着凉,不仅容易使其感冒,更容易落下病根。因此,注意空调的风不可以直接吹到产妇,室温一般以25-28℃为宜,产妇应穿长袖衣和长裤,最好还穿上一双薄袜子,穿着不宜暴露。
4剖腹产后吃什么
1、第一天:一杯萝卜水,一杯白开水,大米粥。
剖宫产后6个小时,肠道排气后,产妇才能进食。
2、第二天:
早:自做小米粥,也可以用开水冲鸡蛋,既有营养,味道也不错;
午:小米粥或者是烂面条,面条汤可以用鲫鱼汤之类的。
晚:白米粥(加了几片生菜叶)、萝卜汤、酒酿冲鸡蛋(放点红糖-排恶露的,酒酿冲鸡蛋-下奶的)以及中药路路通(通奶管的)。
3、第三天:
早:白米粥(里面掺和点小米),一个肉包子里面塞点酒酿(肉馅不吃,有开奶的功效)。
午:白米粥(里面掺和点小米)。
晚:白米粥(里面掺和点红枣-),清炒鸡毛菜,路路通。
4、第四天
早:黑米粥(加枸杞),一个豆沙包。
午:鲫鱼汤(下奶的),加一个冲鸡蛋。
晚:黑鱼汤(恢复伤口的),鸡毛菜炒蘑菇,红豆银耳汤
5、第五天
早:白米粥,一个豆沙包
午:鲫鱼汤,内加青菜和面条
晚:黑鱼汤,小白菜炒木耳,白米粥加几粒红枣
6、第六天
早:白米粥,一个豆沙包,半个馒头
午:白米粥,鲫鱼汤
晚:2大碗鲫鱼汤,炒青菜、炒小白菜,白米粥
7、第七天
早:一个豆沙包,酒酿煮鸡蛋(2个)
午:黑鱼汤,鲫鱼汤蒸蛋
晚:3碗鲫鱼汤,清炒白菜,白米粥
5剖腹产过程要多久
剖腹产是医院中一种常见的助产术,一般需要30-60分钟即可。多是用于胎儿窘迫、产程迟滞、骨盆狭窄或胎头与骨盆腔不对称、胎位不正、多胞胎、胎盘因素等导致胎儿无法正常通过阴道分娩的情况。
首先来了解剖腹产的手术过程:
施行麻醉——麻醉生效后,切开皮肤、皮下脂肪和筋膜——分开腹壁——进入子宫所在的腹腔——切开子宫——吸出羊水——取出胎儿——切断脐带。
相对顺产需要十几个小时来说,正常剖腹产顺利的话大概需要30-60分钟是很快的了。如果剖腹产手术的麻醉方式是硬膜外麻醉的话,在术后一般需要去枕平卧6小时,在这期间产妇不可以翻身活动的,也不能吃东西或喝水。否则会影响脊液,导致以后的腰酸背痛。
有网友妈妈经验分享说,中午11点办进入手术室,宝宝大约12点即可娩出,到缝合推进休息室约12点多,而1点左右在休息室待到2点。整个过程还是挺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