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健康百科 >妇产科 >产科

哺乳期可以吃姜吗

哺乳期可以吃姜吗?说到这个问题的时候往往都会吸引到很多哺乳期妈妈的目光的,因为对于她们来说,这个问题是非常重要的。很多时候这个问题不仅会影响到我们的哺乳期女性的身体健康,而且有时候上述的问题还会影响到宝宝们的健康的。其实说到姜,相信大部分人都是知道的,而且大家应该多食吃过姜的。

目录 生姜泡水喝的禁忌 哺乳期可以吃姜吗 冬天多吃姜好吗 姜发芽了还能吃吗 生姜吃错竟也会致癌的危险

1生姜泡水喝的禁忌

  生姜泡水喝的禁忌

  在我国有这样一些说法,认为服用生姜具有包治百病的效果。事实上,生姜使我们日常生活中常用的一种中药材以及调味品,非常适合在夏天的时候服用。在炎热的季节吃上一些生姜或者是将生姜泡水喝,不仅能够提醒醒脑,同时还可以降温排汗。除此之外,日常服用生姜还可以预防呕吐、缓解疲劳以及促进食欲、提高睡眠。但是,生姜并不适合所有的人群服用。建议,一些阴虚体质的患者,最好不要服用生姜,避免病情加重。

  第一:服用生姜的时候最好不要去皮

  在服用生姜的时候最好不要去皮,很多人喜欢将生姜去皮之后服用,这样并不能够令身体最大限度的吸收生姜的好处。生姜去皮之后不能够完整的发挥药效,所以在服用的时候只要洗干净就可以了。

  第二:不服用腐烂的生姜

  在我国的很多地方认为生姜腐烂之后也可以服用,并不影响药效。事实上这种说法是没有科学依据的,并且服用之后对于身体的伤害也是非常巨大的。因为生姜腐烂后会产生一定的毒素,严重者还有可能增加身体患有肝癌以及食道癌的可能性。

  第三:服用生姜要适量

  上文我们也和大家说了,生姜最适合在夏天的时候服用,能更好的保健身体健康。但是,食用的时候也需要注意适量。因为夏天天气炎热,而生姜性温,过量的服用很容易导致身体上火,出现口干舌燥、咽喉肿痛以及大量出汗的情况。所以,想要在服用生姜获得最好的效果,可以将生姜泡水喝,也可以在平时做菜的时候加入一些生姜调味。

2哺乳期可以吃姜吗

  姜是我们生活中一种常见的调味品,而且很多时候姜除了作为调味品用之外,还可以有其他的功效和作用的。就比如我们常见的姜汤就是用姜为原料做成的,一般是用来驱寒和防治感冒的。其实对于一般人而言都是可以吃姜的。那么,对于哺乳期的女性来说是否也是可以吃姜的呢?下面就来具体说说这个问题。

  哺乳期可以吃姜,不过量不要太多,要不然会过奶给宝宝的,而且吃多口里味会很重,多吃蔬菜水果、注意营养均衡。

  乳母饮食,一定要不偏食,不挑食,粗粮、细粮、荤、素、瓜、果,都要乐意进食,这样才能提高乳汁质量,对婴儿生长发育有利。

  乳母饮食还应尽量少食刺激性食物,因为乳母吃了刺激性食物,会从乳汁中进入婴儿体内,影响婴儿健康。但进食少量调味品,如胡椒、酸醋等,还是可以的。

  乳母不可多吃巧克力,因为巧克力里所含的可可碱会渗入母乳并在婴儿体现内蓄积。可可碱能伤害神经系统和心脏,并使肌肉松弛,排尿量增加,使婴儿消化不良、睡眠不稳、哭闹不停。产妇多吃巧克力会影响食欲,身体发胖。

  乳母不能多喝麦乳精,因为麦乳精中的麦芽会抑制乳腺分泌乳汁,使乳汁减少,对婴儿健康不利。

  坐月子期间产妇可以适当吃些山楂及山楂食品,这是因为山楂可有助于产妇的子宫收缩及恶露的排出,对恢复身体健康有好处。

  综上所述,哺乳期的女性其实是可以吃姜的,但是还是要注意适量的,因为如果不注意食用姜的量的话,很多可能是会影响到自己宝宝的健康的。其实对于哺乳期的妈妈来说在日常的饮食上面要注意做到尽量不挑食,多吃点粗粮、新鲜的水果蔬菜,尽量不吃巧克力等等。

3冬天多吃姜好吗

  我们往往非常注意药物和食物的功效和作用,但却很少去注意食物,药物和季节之间的关系,其实很多食物和药物在不同的季节发挥的功效是不一样的。

  据《本草纲目》里记载,生姜有“通神明,归五脏,除风邪寒热,止呕吐,去痰下气,散烦闷,开胃气”等功效。“家备生姜,小病不慌”、“饭不香,吃生姜”,从这些俗语中,生姜的功效和作用也由此可见一斑。

  必须要说明的是,“冬吃萝卜夏吃姜”阐明的是“冬吃萝卜夏吃姜”特别适合,但并非指冬天不能吃姜、夏天不能吃萝卜。其实,姜一年四季都可以吃,是种不错的调味品。冬天天气冷,人容易感冒,而姜汤对风寒性感冒就特别有用。另外,冬季温差大,从寒冷的室外走入室内都非常适合喝姜水驱寒。所以,冬天吃姜是有好处的。例如冬季吃生姜可以使身体可以祛寒促使血液循环以达到身体发热的功效;如果因为冬季天气寒冷的原因而导致身体得病,那么吃生姜能够赶走身体的病菌,使人体更快恢复健康的状态;冬季吃生姜还能促使人们的食欲大增,吃的饱身体才会更暖和,才能抵抗冬季的病菌,但是阴虚内热、表虚盗汗的人群要少吃;而且在食用生姜的时候要考虑留不留姜皮,多吃生姜最好要留皮,避免上火。

4姜发芽了还能吃吗

  姜是比较难储存的调味食材,时间放长了容易变得干瘪或者是烂掉,还经常容易发芽。其实发芽了的姜也是可以吃的,实际上,市面上卖的大多数的姜都有芽,只是不太明显而已。发芽后的姜里面的肉质比较干,纤维也变粗了,这就表明姜中含有的营养价值有所降低,但是食用并不会引起中毒现象或其他不良的反应。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常有“烂姜不烂味”的说法,但其实腐烂的姜是不能吃的。烂姜中含有黄樟素,可能使肝细胞变性、坏死等,长期吃这样的姜不利于身体健康。

  从营养学的角度来看,建议大家还是吃新鲜的姜比较好,不要等到姜发芽了才吃。

5生姜吃错竟也会致癌的危险

  生姜吃错也会致癌?

  生姜中除了含有糖类、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矿物质等常见营养素,其还含有很多特殊的营养成分,如具有杀菌作用的植物抗菌素、抑制胆固醇吸收的挥发油、具有抗氧化作用的姜辣素等。但是值得大家注意的是,生姜除了拥有以上几种有助于人体健康的营养元素,其还含有一种成分,名叫黄樟素。

  黄樟素是一种食品添加剂,为无色或浅黄色液体,有樟木气味,天然存在与生姜、茴香、八角、桂皮、花椒等香辛作料中,低毒,一定量级可致癌。所以过食生姜有可能增加癌症的患发率,尤其是肝癌。

  一项研究显示:黄樟素可引起肝癌,在小鼠的饲料中添加0.04%~1%的黄樟素,150天到2年,可诱导小鼠产生肝癌,若黄樟素在体内遇到氧化剂,则会产生更强致癌活性的环氧黄樟素,亦大幅增加人体罹患肝癌的可能性。所以在平时的烹饪过程中,一定要适度使用生姜,切忌无限制的使用。

  但是新鲜的果蔬可以有效地抑制黄樟素与氧化剂结合,从而降低黄樟素转化为环氧黄樟素的几率,从而降低黄樟素的致癌效应,所以大家吃完生姜以后一定要多食果蔬。所以别太担心生姜的致癌因素,因为蔬菜可以抑制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