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健康百科 >内科 >消化内科 >胃肠疾病

吃荔枝有什么好处

荔枝与香蕉、菠萝、龙眼一同号称“南国四大果品”。荔枝因杨贵妃喜食而闻名,使得杜牧写下“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的千古名句。荔枝性热,多食易上火,并可引起“荔枝病”。木材坚实,深红褐色,纹理雅致、耐腐,历来为上等名材。荔枝味甘、酸、性温,入心、脾、肝经;可止呃逆,止腹泻,是顽固性呃逆及五更泻者的食疗佳品,同时有补脑健身,开胃益脾,有促进食欲之功效。那么吃荔枝有什么好处呢,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目录 吃荔枝有什么好处 荔枝怎么吃不上火 孕妇能吃荔枝吗 荔枝的功效与作用 荔枝的食用方法

1吃荔枝有什么好处

  1、补充能量,益智补脑。荔枝果肉中含丰富的葡萄糖、蔗糖,总糖量在70%以上,列居多种水果的首位,具有补充能量、增加营养的作用。

  2、增强免疫功能。荔枝肉含丰富的维生素c和蛋白质,有助于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提高抗病能力。自古以来,一直被视为珍贵的补

  3、降低血糖。荔枝中含有一种氨基酸,具有降血糖的作用,对糖尿病患者十分适宜。

  4、消肿解毒,止血止痛。荔枝除广为人知的滋补作用外,还可用于外科疾病,如肿瘤、瘰疬、疔疮恶肿、外伤出血等病。

  5、止呃逆,止腹泻。荔枝甘温健脾,并能降逆,是顽固性呃逆及五更泄者的食疗佳品。

  6、美容。荔枝所含丰富的糖份具有补充能量,神疲等症状;荔枝肉含丰富的维生素C和蛋白质。

  7、补养大脑。荔枝对大脑组织有补养作用,能明显改善失眠、忘记、神疲等症。能够增强免疫功能荔枝肉含丰富。作用的物质,对糖尿病患者十分适宜。

  8、滋补。荔枝还能消肿解毒,止血止痛荔枝除广为人知的滋补作用外,还可用于外科。荔枝果实营养丰富,具有一定的药效和滋补作用。

2荔枝怎么吃不上火

  吃荔枝容易上火,出现眼睛红肿、口角糜烂、尿黄、牙痛、咽喉痛等症状。要想避免上火现象,吃荔枝时可尝试以下做法。

  1、吃荔枝前喝点盐水、夏枯草凉茶,或冬瓜汤、绿豆汤等对上火有预防作用。或吃荔枝的同时,多喝盐水,也可用20-30克生地煲瘦肉或猪骨汤喝,或与蜜枣一起煲水喝,都可以预防荔枝病。

  2、吃荔枝时,把剥开果壳后的一层薄薄的白膜,和肉一起吃下去不上火,果膜有点涩,嚼到果肉时,会一下鲜甜起来。吃完荔枝后,把荔枝蒂部凹进果肉白色蒂状部他吃掉,这样连吃2-3颗,也可以有效防止上火。

  3、新鲜的荔枝叶,荔枝壳煮水喝,可防治吃荔枝上火。

  4、人们常在吃荔枝前,把荔枝泡在盐水中,过一个半小时左右再吃,这样对于降火有一定的帮助。也可以在吃完荔枝后,喝一些清热降火的菊花茶之类的饮料。

  5、将荔枝放在冰水中或者是沉于水井或放于冷泉(水)中,隔夜再吃,可减少上火,而且能化燥气而能补阴。

  6、少吃荔枝。荔枝性热,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季吃荔枝更容易引起上火现象。所以,吃荔枝时要控制量,普通人每次食用荔枝也不宜超过10颗。

3孕妇能吃荔枝吗

  荔枝含有丰富的营养元素。荔枝味甘、酸、性温,入心、脾、肝经,孕妇可以吃荔枝吗?答案是肯定的。孕妇可以适量的吃一些荔枝。但不宜多吃,孕妇吃荔枝每次以100—200克为宜,一般不要超过10颗。

  因为荔枝中糖分含量高,如果大量食用可能会引起高血糖。如果血糖浓度过高,可导致糖代谢紊乱,使糖从肾脏排出而出现糖尿。虽说吃多量的糖之后,高血糖可在2小时内恢复正常,但是,反复多量吃荔枝可使血糖浓度持续增高,这样就容易导致胎儿巨大,容易发生难产、滞产、产后出血及感染等。

  另外,吃荔枝时要防止“过敏”,吃荔枝过敏一般会出现面部潮红、咽喉肿痛等症状,也会出现牙齿胀痛、胸闷胃痛、小便沥痛。更有甚者,全身皮肤红肿,起小红疙瘩,奇痒难忍。这些症状习惯上称为“荔枝过敏症”。

  不过,对于正常人来说,因荔枝致病的可能性并不大。根据流行病学调查,一般连续一星期,每天吃2公斤荔枝的人才有可能得“荔枝病”,而且发病者多为儿童。因此,只要孕妇食用荔枝不贪食,应该不会有大碍。

4荔枝的功效与作用

  荔枝味甘、酸、性温,入心、脾、肝经;果肉具有补脾益肝、理气补血、温中止痛、补心安神的功效;核具有理气、散结、止痛的功效;可止呃逆,止腹泻,是顽固性呃逆及五更泻者的食疗佳品,同时有补脑健身,开胃益脾,有促进食欲之功效。

  荔枝对大脑组织有补养作用,能明显改善失眠、忘记、神疲等症。能够增强免疫功能荔枝肉含丰富。作用的物质,对糖尿病患者十分适宜。荔枝还能消肿解毒,止血止痛荔枝除广为人知的滋补作用外,还可用于外科。荔枝果实营养丰富,具有一定的药效和滋补作用。

  除鲜食外,还可加工成荔枝干、糖水荔枝罐头、荔枝汁、速冻荔枝、荔枝酒等。荔枝花量多,花期长,泌蜜量大,是良好的蜜源果树。

5荔枝的食用方法

  1、用盐水浸泡荔枝可去火降噪

  将荔枝剥去外壳(注意,荔枝果肉外的那层白膜不要剥去),洗净用精盐调成30%的盐水,浸泡剥好的荔枝1个小时后取出剥食,可以很大程度地去火降燥。

  如果希望荔枝的保鲜期长一些,也可剥去白膜,将荔枝果肉直接浸入淡盐水,一个小时后取出放入保鲜盒中码好,然后在冰箱的冷冻层中冰冻,要吃的时候取出即食。

  2、不要连续大量进食荔枝

  注意一次食量不要超过10个,多食会令肝火上升,喉干舌燥,严重的会引起恶心、四肢无力、晕眩等不适。特别是儿童,吃3-4粒即可,吃多易生热病。阴虚燥热、湿热偏盛体质的人也不适合多吃荔枝,同时,糖尿病患者和易胀气的人,吃荔枝要谨慎。

  3、别在空腹的时候吃荔枝

  吃荔枝时不要空腹,最好是在饭后半小时再食用。

  4、喝一些预防上火的汤水

  在吃荔枝的同时,可多喝盐水,也可用生地煲瘦肉、猪骨汤喝,或与蜜枣一起煲水喝,都可预防上火。还可以,适量服用绿豆汤或绿茶水以减少荔枝的上火症状。